English

电子邮件要收费

从注意力的争夺到服务质量的较量
2000-09-0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方 我有话说

不久前,263首都在线进行了一项在线调查:“如果收取很低的费用,您是否愿意使用建立在更先进技术平台上的263收费邮件系统?”据悉,此调查是263推广其收费邮箱的前奏曲。9月底,263在线邮局的免费邮箱和收费邮箱都将进行系统升级,届时,收费邮件将成为其全线推出的新产品。这项调查结果显示,愿意使用收费邮件系统的用户占35%,不愿意的占55%,无所谓的占10%。尽管263市场部的工作人员称,此调查措辞谨慎,以免伤害广大用户的感情,但还是一石激起千层浪。有媒体报道,一半的网站都群起响应,新浪也有此打算。

电子邮件是我国网民使用最广泛的一项互联网功能。据CNNIC的调查,到6月底,我国网络用户拥有电子邮箱账号总数为6510万,其中免费账号5610万,其市场潜力不言而喻。然而,电子邮件由免费过渡到“收费时代”,其服务质量的好坏更加重要。

中消协新闻局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,用户如果在使用收费邮箱时对网站承诺有异议可以投诉。因为承诺却不实践诺言是对消费者的公开欺诈。尽管准备收费的网站表示,收费服务针对一部分用户,特别是商务用户,为他们提供更安全、稳定、快捷、容量更大、具有身份认证功能的邮件服务,同时还将提供各类个性化的增值服务,并且将收费标准定为每年180元,也只是成本费用,不过不要忘记,还有55%的网民可能对收费说不,收费信件这根幼苗能否壮大,不仅要有网民的经济能力作保,还要看网站收了费能否提供真正可靠的服务,否则用户不会仅仅是抱怨那么简单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